源頭防止抗生素濫用
  確保肉食品生產安全
  作者:湛廣兵
  防止抗生素濫用,保障肉食品健康安全,關係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為此,我建議:
  1.依法儘快開展全市畜禽養殖場濫用抗生素整治專項活動,及時遏制超劑量、高密度隨意濫用抗生素防疫現象。
  2.由法定的農業科研教育機構和農業技術推廣機構,進一步加大力度,強化對農產品生產者質量安全意識和技能的培訓。
  3.結合全市正在進行的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依法強制建立健全畜禽養殖場農產品生產記錄製度。讓每一個畜禽養殖場都能依法真實、完整的記錄其生產過程中,使用抗生素的名稱、來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並按照要求將相關資料保存至兩年。
  4.進一步加大監管、檢查和處罰力度,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以有效震懾違法者的違法行為,讓違法者付出高昂的違法代價與違法成本。
  5.儘快出台《重慶市畜禽養殖防疫藥品監督管理辦法》,主要是結合我市實際,在彌補部分法律法規因出台時間長、時效性差,已不適應現實畜禽養殖業生產發展需要和部分生產環節法律法規缺失的同時,進一步細化現有畜禽養殖法律、法規條款,增強現有法律、法規對抗生素類藥品使用、監管的可操作性,實現以立法形式,嚴格控制抗生素類藥品在我市養殖業的使用,確保全市肉食品生產質量安全。  (原標題:源頭防止抗生素濫用
確保肉食品生產安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