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斯
  近期關於汽車經銷商日子艱難的新聞報道不時地出現在媒體上,先有經銷商集體向生產廠家叫板,之後又有全國最大的汽車經銷商集團龐大旗下的每一家店,今年前三季度單店盈利僅為7萬元的消息傳出。其實近幾年來關於汽車經銷商日子不好過的說法早已經是滿天飛,很多店鋪光靠賣車一年下來是不賺錢甚至是虧本的,要想賺錢還得靠售後服務,而其中最主要的盈利點是來自於車輛的維修(知道為何4S店修車這麼貴了吧)。
  2014年廣州車展舉行期間,筆者與一家屬下有多家汽車經銷店的汽車銷售集團的老總,聊起了關於做汽車銷售生意生存狀況的話題。這位老總說,屬下銷售店賺錢多的,不是那些知名度高、銷量大,所謂的主流汽車品牌。反而是一些三四線的汽車品牌,經銷店的日子過得還滋潤,而且對集團的利潤貢獻能力更強,同時也非常穩定。而多年處於虧損狀態的經銷店,甚至有一些還是與德系有點關聯的所謂“主流品牌”。
  汽車經銷店的日子普遍不好過,這可以給消費者帶來怎麼樣的啟示呢?
  首先當然是買車層面的思考。很多人買車之前,都喜歡找親朋好友搭一下關係,看能否找到在汽車銷售店幹活的熟人。這類消費者心態無非就是兩大類,一是價錢能否再便宜一些,二就是減少上當受騙的概率。其實細心想一想,經銷商賣車都不賺錢甚至是虧本了,好不容易有一個容易下手的“熟人”主動送上門來,那麼,“店小二”至少做到少虧一點錢還是可以的吧,也符合一般人的思維邏輯。
  其次就是車主的修車行為。去4S店修車價格高,但心裡踏實一些;去路邊維修店修車,優缺點則剛好相反。筆者每天開車上下班,都會經過幾家普通的路邊修車檔和洗車店。日子長了,總能夠不時地發現有一些豪車,甚至是超豪車在這些店鋪維修,當然幫襯洗車生意的數量就更多。
  當年李書福說,汽車就是兩排沙發加上4個輪子。其實不論是國民車還是超豪車,基本的構造原理還是一樣的。從廣義的角度說,李書福的說法也沒錯,只不過表述方式太直白了。因此,就算是豪車有問題,也不是一定要跑回4S店維修。只要到信得過的“街邊檔”修理,部分問題也是能夠很好地解決的。
  黃斯  (原標題:“靈丹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