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廣州市婦聯發佈《廣州市反家庭暴力情況研究調查報告》,報告通過對全市1610個社區基層組織(居委會、村委會)進行問卷調查,並對1000位廣州居民進行隨機電話訪問,將獲取的數據與市婦聯收集的1150位居民的反暴力家庭問卷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目前廣州家庭暴力和反暴力工作現狀,提出對策和建議。
  記者翻閱調查報告發現,從2010年至2013年,廣州市婦聯所接到的家暴信訪案例每年總體保持在500起左右。絕大多數受訪居民認為,家暴並不能解決家庭內部的矛盾和糾紛,近八成受訪者認為家暴是違法的,九成以上受訪者認為應制訂專門的防治家庭暴力的法律,對施暴者進行懲戒。調查還顯示,多數人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暴力認識不足,僅37.5%的受訪者認為家長打孩子屬家暴行為。
  ?
  
  對冷暴力認知存在分歧
  一直以來,有關家庭暴力的定義和範疇備受關註。調研報告在一開頭就明確了家暴定義:“家庭暴力是發生在由婚姻或親密關係、血緣和法律而聯繫在一起的家庭成員之間的暴力。”調查顯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絕大多數為女性。值得一提的是,調查報告還將家暴範圍拓展至包含身體暴力以外的其他暴力形式,如性暴力、冷暴力等等。
  調查中,八成以上廣州居民認為,毆打、恐嚇、辱罵、夫妻間性暴力(性虐待、夫妻間強制發生性行為)和限制人身自由等行為屬於家庭暴力,尤其是毆打,99%的被訪者認為屬家暴行為。還有58.6%受訪者認為,不僅經常發生的毆打和辱罵屬於家庭暴力,因矛盾偶然發生也應屬於家暴行為。
  然而,受訪者對冷暴力的認識存在一定分歧:56.9%的受訪者認為長期不理睬對方屬家庭暴力,48.5%的受訪者則表示,長期無故拒絕過夫妻生活也屬家庭暴力。另外,僅有38.7%的受訪者認為,對家庭成員進行經濟製裁也屬於家庭暴力。
  另外,調查顯示,多數人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暴力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僅37.5%的受訪者認為家長或其他家庭成員打孩子屬於家庭暴力行為,很多人仍然認為家長打罵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
   編輯: 林曉彥
   1
  多發生在外來人口聚居區
  報告對廣州目前家庭暴力基本現狀做了分析。從廣州市婦聯接收的信訪案例來看,近4年來,有關家暴的信訪案例每年維持在500起左右,而家庭暴力占全年信訪量的比例卻逐年下降(2010年占比13%;2011年占比12.8%;2012年占比9.7%,2013年占比9.7%)
  從形式上看,目前的家庭暴力以言語暴力為主,在部分社區存在肢体暴力和精神暴力的情況,多發生在中心城區以外的外來人口聚居區。
  超七成家暴為“老公打老婆”
  什麼樣的家庭更容易發生家暴?報告顯示,55.1%的受訪社區反映家庭暴力主要發生在核心家庭(即只有夫妻雙方或只有父母和未婚子女兩代人構成的家庭類型),原因是,缺少了祖輩或其他兄弟姐妹等親戚的協調、牽制,僅有父母和未婚子女的核心家庭發生家庭暴力的可能性更大。
  對於家暴主要發生於哪些家庭成員之間的問題,報告也提供了答案:72.1%為丈夫對妻子施暴,28.1%為親生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施暴,21.5%竟為婆婆、公公、岳父、岳母對兒媳或女婿的施暴。值得註意的是,也存在一定比例的兒媳或女婿對婆婆、公公、岳父、岳母(18.5%),妻子對丈夫(14.5%)以及子女對親生父母(14.1%)等較為顛覆人們傳統認知的家暴關係。
  社工調解得到最多認可
  對於引發家暴的原因,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吸毒、賭博等不良習慣以及施暴者的心理或精神問題是造成家暴的主要原因,另外,80.9%的受訪者表示,婚外情也是引發家暴的原因之一。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防止和解決家暴問題?人們選擇了多種途徑:77.1%的受訪者選擇社工輔導和調解;73%的人會請婦聯單位介入;72.3%的人會向公安部門報案。廣州市婦聯認為,社工輔導和調解得到最多認可,與近年來廣州購買社工服務,為居民解決家暴問題提供有力幫助有關。
  廣州已開展的反家暴舉措(部分)
  ●已頒佈實施《廣州市婦女權益保障規定》、《廣州市關於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見》等五部法規文件
  ●全市2187個婦女維權站點依托各級信訪維穩綜治中心建立了反家暴點
  ●依托全市兩個救助站聯合成立了“廣州市反家庭暴力庇護中心”,設立了市區兩級反家庭暴力庇護中心6所
  ●成立“白雲康乃馨婚姻家庭深度服務中心”
  ●33條“38613861”婦女維權服務熱線已覆蓋全市
  ?編輯: 林曉彥
  (原標題:近七成人不知家長打孩子屬家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