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中谷製冰機者王曉雁
  近年來,性侵兒童的惡性案件呈持續高髮狀態,2013年共有1莊臣25起媒體報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平均每2.92天就有一起曝光案例,受害人群呈逐漸低齡化趨勢,以8歲至14歲兒童居多。
  3月2日,由女童保護公益項目和團中央未來網聯合主辦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女童保護座談會在京召開,併發布《2013年兒童安全教育及相關房屋二胎性侵案件情況報告》。
  性侵真實情況可關鍵字能更為嚴重
  報告以2013年被媒體曝光的125起性侵女童案例作為樣本,通過統計發現,在這些公開報道的性侵兒童案例中,教師是曝光最多的犯案群體,達到33起;校長作案達到10起,列ssd固態硬碟價格第三位;官員作案達到6起。
  女童保護項目發起人孫雪梅坦陳:由於性侵女童案件隱蔽性很強,所以報告僅能夠將公開的125起案例作為樣本,屬於小樣本調查,立論不一定科學,她相信,真實情況很可能比報告中的數據還要嚴重——孫雪梅解釋,在家族、鄰居、朋友、同事之間出現的此類事件,絕大多數都被內部消化,如果不是因為特殊原因將事情暴露出來,女童一般很難主動披露和報案。
  2013年下半年,項目組在貴州、雲南、北京、廣東、湖北、江蘇、山東等省市城鄉地區的15所學校進行了兒童防性侵情況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僅17.58%的孩子知道什麼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為性教育;在訪問的114名教師中,45.13%從沒有對學生開展過性教育;在902名受訪家長中,對孩子進行過性教育的僅占35.92%,沒有的達64.08%。
  調查顯示,對於“如果遇到有人不經你和家人允許,要摸你或脫你衣服,你知道該如何求助和自救嗎”這一問題,有23.6%的孩子選擇“不知道”。並且在選擇“會”的76.4%的孩子中,44.3%的孩子選擇了“大聲呼喊”。
  北京性健康研究會理事黃莉莉在會上指出,性侵犯罪可能發生的地域有公眾場合和密閉偏僻場所兩類,如果兒童在後一場合大聲呼喊,可能會導致犯罪者起意殺害孩子——由於缺乏系統、科學的授課,兒童這種對防性侵知識粗淺的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況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惡性後果。
  防性侵權威標準教材亟待出台
  調查顯示,82.89%的家長支持學校對孩子進行性教育;87.72%的教師認為,有必要將性教育強制納入九年義務教育課程體系。
  據瞭解,教育部等四部門曾下發《關於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指出要通過課堂教學、編髮手冊等形式開展性知識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曹義孫指出:“目前我國還沒有一部經過專家撰寫、科學論證的全國性防性侵教材教案,這一領域在全國性仍停留在空白。因此,雖然廣東等地方教育部門陸續出台了性教育或防性侵的讀本,但仍缺乏權威性、標準性、可推廣性,導致兒童安全教育的地方實踐只能停留在一地、甚至可能是某一屆教育部門主管領導的任期上。”曹義孫建議,應儘快研究出台全國性的權威防性侵課本、教案,填補教案空白。
  與會專家學者建議,將兒童安全教育納入九年義務教育課程體系,讓安全教育作為小學新生入學第一課。
  政協委員呼籲廢除嫖宿幼女罪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朱征夫和曹義孫提到了一個歷年兩會都曾被提及的老問題——廢除嫖宿幼女罪。
  朱征夫認為,嫖宿幼女罪是將幼女作為賣淫女身份處理,這是對幼女的極大侮辱;同時,嫖宿幼女罪其實規避了對輪姦的認定,成了犯罪者的免死條款。
  近年,我國已發生了數起適用嫖宿幼女罪造成負面影響的案例。2013年7月,最高法答覆人大代表建議時表示,贊成廢除嫖宿幼女罪,希望能與各界共同推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儘快立項廢除該罪名。
  朱征夫指出,我國目前缺少公共監護制度,導致留守兒童、流動人員子女已成為兒童性侵害的重災區,與國外不同,即使孩子被監護人傷害,目前我國也不能剝奪監護人的監護權。
  “目前最需改善健全的就是兒童保護法律環境。”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小軍說,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她最希望看到國家真正啟動兒童保護制度的建議。
  女童保護項目則呼籲,應參照國外經驗,建立性侵犯罪者姓名、照片、犯行的備案制度,對有性侵史的人,應出台強制性規定,終生不允許其擔任和兒童相關的工作、不得進入孩子聚集地;在涉及未成年人的職位招聘時,需特別提示有性侵犯罪記錄者不得從事該職位等。
  本報北京3月7日訊
  (原標題:嫖宿幼女罪成犯罪者免死條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