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漢祥
  獲獎、拿獎金本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而陶曉林的獲獎卻為他招來一連串麻煩,還差點讓他丟了工作。
  2013年6月,陶曉林大學畢業,通過筆試、面試層層選拔,被一家大型國有企業錄用,安排在財務部門工作,前不久剛剛轉正。他好學上進,吃苦耐勞,為人謙遜,很快成為公司上下公認的好苗子。
  然而,近半個月以來,公司領導層的幾位高管對他的態度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見面時一改往日的親切和熱情,個個板著臉,眼神冰冷。陶曉林想不出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是怎麼得罪的他們。
  這天上午,辦公室劉主任叫來陶曉林,一開口就咄咄逼人,“小陶,你是個聰明人,憑良心說一句,公司到底對你怎麼樣?”陶曉林毫不猶豫地回答:“公司對我很好,領導們都很關心我。”“既然如此,你就不該亂來,去做那忘恩負義的事!”陶曉林急了,正待分辯,劉主任揮揮手,“行了,別解釋了,回去好好反思吧。”
  陶曉林正在鬱悶,又被丁副總經理叫去。丁總請他坐下,盯著他看了好一會兒才開口:“小陶啊,你說咱公司待遇好不好,你進來有沒有吃過虧。”陶曉林立即回答:“公司給我們待遇很好,我剛出校門就能找到這麼好的單位實在是幸運,哪還談得上吃虧。”“你知道這些就好,要好好珍惜,不能自砸飯碗。”陶曉林正要細問,丁總示意就談到這裡,說自己有事外出,請他回去好好想想。
  接下來的幾天,其他幾位副總先後找陶曉林談話,內容大致相仿,都要他好自為之,別惹是生非,而且每次都不給他解釋的機會。陶曉林再也坐不住了,覺得其中必有誤會,必須儘快澄清。思前想後,他決定直接找“一把手”錢總經理談談。
  錢總見陶曉林主動上門,不等他開口便說:“我也不跟你轉彎抹角了,你就明說吧,到底舉報了誰,反映了什麼問題,這些總得讓我這個‘一把手’知道一下吧。”陶曉林忙說:“我可從沒向上級舉報過誰,這裡面一定有誤會。”
  “還要隱瞞?你城府可真夠深的,看看這個吧。”錢總從抽屜里取出一張郵政匯款單,遞給陶曉林,“舉報獎都寄來了!要不是收發室的同志先送來我這,我們至今還被蒙在鼓裡呢。”
  這是一筆省檢察院反貪局寄來的1000元錢,註明是獎金,收件人是陶曉林。反貪局為啥給自己寄獎金?陶曉林想了好半天才想起來,自己三個月前參加了反貪局在雜誌上組織的預防職務犯罪有獎知識競賽,這一定是比賽獎金。他馬上作瞭解釋,又跑回辦公室找來登有競賽題的那本雜誌,雜誌內頁上答題卡的那部分已被剪裁掉。
  聽瞭解釋,看了“物證”,錢總的口氣才變得溫和起來,“原來是這樣,那就沒什麼可說的了。不過今後你要集中精力工作,少跟反貪局打交道。”
  誤會澄清,老總們不再對陶曉林另眼相看,也都委婉地勸告他以後別再理反貪局的事。
  “這就是領導們的敏感點吧,沒道理可講,自己還是少碰為妙。”陶曉林心想。  (原標題: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