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芭啟動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5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於清凡):中央芭蕾舞團(以下簡稱中芭)26日在京宣佈,2014年將舉辦系列活動慶祝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50周年。
  據中芭團長馮英介紹,系列活動包括:1月8日至11日,在“娘子軍連”的故鄉海南海口、瓊海等地舉辦三下鄉慰問演出,並赴三沙進行慰問邊防軍民演出;在北京、廣東、重慶、湖北、浙江、江蘇、安徽、山東等地開展“50年50場”紀念巡演;出版紀念畫冊、文集,拍攝紀錄片;組織中芭年輕演員軍訓,重塑娘子軍女戰士經典形象;在全國開展“尋找瓊花、常青”活動,併進行人物訪談;9月26日在京舉辦紀念演出等。
  中國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於1964年,是中國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藝術領域中中西文化成功融和的典範。芭蕾這門藝術本是舶來品,充滿了公主與王子的浪漫形象,而以軍帽、軍鞋、軍服裝扮的“娘子軍們”,恰恰通過這種對古典芭蕾形象的顛覆,將芭蕾的精華與中國的氣派融為一體。它不僅在芭蕾舞臺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颯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國娘子軍形象,並通過震憾人心的故事情節,恢弘絢麗的場面以及獨特的地域風情,成為民族芭蕾的精品。《紅色娘子軍》曾被評為“中華民族20世紀舞蹈經典作品”(1994年)和“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012年)。
  據統計,50年來《紅色娘子軍》演出場次累計達3800多場,“娘子軍連旗”插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並先後在美國、英國、俄羅斯、丹麥、以色列、法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上演,為中國芭蕾贏得了巨大的國際聲譽。特別是2009年1月,中芭應邀攜該劇赴法國登上巴黎歌劇院的舞臺,受到世界主流媒體及評論家的高度贊揚。
  時至今日,《紅色娘子軍》已遠遠超過了她作為一部舞劇的意義和價值,正如馮英團長所說:“《紅》劇既是國家和人民的精神文化財富,也是中芭的‘傳家寶’,她像一面旗幟,感染、召喚著中芭藝術家們一代代將《紅》劇的精神傳承、發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