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膠原蛋白八大一年來·親歷
  講述人: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法整合負債院民三庭副庭長皮軼之
  整 代償理:本報記者 丁國鋒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msata察權,以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完善信訪制度等論述,受到基層法律工作者高度關註。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講話,激發和傳遞出堅持公正司法的“正能量”。僅僅一年多時間里,作為一名基層法院辦案一線法官,我真切感受到了發生在身邊的巨大變化。
  我每年辦理的知識產權案件有100多件,審判任務異常繁重,總好房網是希望每個案件都能辦好,但有時法律事實和客觀事實難免存在偏差,通過庭審認定的事實,還需要從情與理中去拿捏平衡。儘管我們對工作兢兢業業,但還是能感受到社會輿論的諸多誤解。
  在這一年多來,法院更加註重推進司法公開,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我經辦的一個軟件合同糾紛案件,原告是南京一家上市企業,被告是深圳一家上市企業,為了避免其中任何一方對我們審判工作的猜疑,我們決定在南京紫金智夢園巡迴開庭並提前公告。開庭當天,沒想到有100多人到場,把法庭擠得滿滿的。通過庭審,不僅辨明瞭是非,也讓雙方認識到自身的問題,使案件得到妥善處理。不少參加旁聽的園區企業技術人員也通過庭審上了一堂普法課。
  如今,我們法院不僅對每場庭審都嚴格實行“三同步”,即同步錄音錄像同步記錄,對熱點案件還准許攝像,邀請人大代表旁聽重要、敏感案件的數量也明顯增多,除法律規定涉及隱私和商業秘密的案件外,所有裁判文書都實現上網公開。雖然這些舉措讓我們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也實實在在減輕了各種案外干預干擾,法官公正審判的信心大為增強。
  另外一個顯著變化是,在黨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法院管理更加科學,特別是對法官考核指標的一些變化,如不再考核調解撤訴率、一審服判息訴率等,一些審判業務之外的考核指標也弱化了,裁判周期明顯縮短,司法效率大幅度提升。有個數字可直接說明問題:今年1月至10月,我們全院調解率下降11.57%,服判息訴率提高了2.36%,達到94.54%。有大約一半以上案件,在查清法律事實基礎上,直接依法落判,司法權威和司法尊嚴明顯提升,過去被各種排名考核“綁架辦案”的現象,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為了讓群眾更多感受到裁判中的公平正義,法院還加強了裁判文書的說理工作。過去,像“某某情況符合法律規定”“某某情況沒有事實和法律依據,本院不予採信”等措辭常在裁判文書中出現,多引起非議;而現在,必須要寫明白哪些情況經過法庭調查沒有事實依據,不符合哪一條款規定,釋法晰理必須到位。
  (原標題:司法公開讓法官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mgoklxusn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